安祥讀書會 會員大會與理監事會議 紀念耕雲導師音樂會 安祥禪友交流 回首頁

安祥讀書會


2018 年 11 月 04 日 研讀講詞: 修心訣

/a>

2018 年 09 月 02 日 研讀講詞: 人身難得 正法難遇

2018 年 08 月 05 日 研讀講詞: 安祥禪的知與行

2018 年 07 月 01 日 研讀講詞: 學禪的四個基礎

2018 年 06 月 03 日 研讀講詞: 安分守己

2018 年 05 月 13 日 研讀講詞: 安祥之美

2018 年 05 月 12 日 《壇經 • 頓漸品》共讀之二

儘管張行昌行刺六祖未果,然六祖仍讓他離開逃生,且最終攝受他,並為他解惑,助他見性,六祖的慈悲之心令人感佩!

以前讀到這品,總在「常」與「無常」的義解中卡住,不明白六祖的深意。此番用心一再細讀,發現自己原來也與志徹一樣,犯了斷滅無常與確定死常的毛病。

對於凡夫外道「執於邪常」,與諸二乘人於「常計無常」的「八倒」之義,於深入理解之後,感恩鄭師兄的擧一反三,與 導師說法中的「凡夫執實謂之有,二乘分析謂之空」作了聯結,就更加清晰明瞭了!

誠如鄭師兄指出,至為關鍵之處,乃在六祖所提「吾有一物,無頭無尾,無名無字,無背無面,諸人還識否?」

‎是的!五祖也說:「不識本心,學法無益。」感恩 恩師倡此安祥大法,驀直傳心,讓我們親嚐本心法味;但倘未躬自努力,則安祥不易長保。

會中,感恩鄭師兄與許師姐無私無隱的發露懺悔。

‎鄭師兄說面子不重要,即使他是前輩,依然在我們面前承認自己有時也會為境所轉。

‎許師姐更是涕泗縱橫地細數她幼時的生命經歷所帶給她的影響,感恩鄭師兄因她而不畏重重阻難。

‎師姐更毫無隱晦地直懺己過,也感恩 導師對她的指導。她說依照 導師的指示去做了之後,果然身心通暢無比。

‎許師姐娓娓道來,恰似一泓清泉,緩緩流過我們的心田,也一併清洗了我的心垢,撫慰了我曾經的創傷。

我們何其幸福!有鄭師兄、許師姐這樣的榜樣!願我自己與親愛的安祥家人,能學習他們敞開心懷,誠懺己過,讓本心呈露,體味安祥,進一步散發安祥的芬芳~

感恩師兄師姐!

‎感恩 恩師護持!

‎感恩 六祖大師!

‎感恩佛天、深深感恩~

台南市禪學研究會 理事長

2018 年 04 月 28 日 《六祖壇經》研討——〈頓漸品第八〉

《壇經-頓漸品》之一共讀會後紀要~

有師姐分享:

很喜歡六祖的〈戒定慧偈〉,便將此偈抄錄擺在辦公桌上。

‎心地無非自性戒,

‎‎心地無癡自性慧,

‎‎心地無亂自性定,

‎不增不減自金剛,

‎身去身來本三昧。

‎透過這首偈語,在處理學生的犯過時,心會更柔軟,比較能以客觀的、不摻入自我情緒的方式,與學生溝通輔導,可達到更好的效果。

另外,十分感恩鄭師兄、許師姐毫不藏私地將他們的修行經驗分享給大家。

‎特別是他們的反省歷程中屬於個人隱私的部份,也能敞開心胸地攤在陽光下,提供我們後學參考。尤其是許師姐,還當著大家的面,向鄭師兄道歉,真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

‎鄭師兄也一再強調,修行中要一門深入,勿摻雜而讓雜毒入心 ,回應了 導師的教示。

‎整個過程,藉由師兄師姐對後學的關愛與提攜,傳遞了 恩師的無償之愛,如春天和煦的陽光,溫暖了我們的心靈;一陣陣開懷的笑聲,也融化了心中的堅石。啊!生命何其美好!

‎感恩 六祖!感恩 ‎恩師!

‎感恩可敬可愛的安祥家人!

台南市禪學研究會 理事長

2018 年 04 月 08 日 [4] 研讀講詞: 牛的禮讚


感恩 導師《牛的禮讚》的殊勝法門!

感恩今天讀書會鄭師兄的帶領!

感恩師兄師姐們的無私分享!

師兄說:「心中生起真正的感恩,你就會有喜悅,而後自然發出回饋與付出的行動。」的確!【感恩】正是生命力充沛的來源之一。

師姐說:「明確知道自己真正的方向,才會有更大的動力去努力。」誠然!不確實認識自己,就會有許多的理由阻礙自己未來的道路。

師姐說:「有一次在與他人互動時,表面上滿臉笑容,內心卻有不同的聲音,這時驚覺自己內在假我的存在。」是的!感謝生命中的諸多因緣,讓我們更有機會除去原無。

師姐說:「因為覺得人生很苦,想要找尋出路。聽說有極樂世界,就去探尋。後來發現,佛法其實是讓我們學習的。現在,則將心力濃縮在覺察自己的心念上。」時時自覺、念念自知,正是 導師教給我們的絕佳方法呢!

師姐說:「找一天大清早到人煙稀少的溪頭,誦幾遍金剛經後再做反省,這樣的效果挺好!」感謝師姐水邊林下的洗心良方。

師姐說:「家人與我們很親近,也因此我們會疏忽了與家人的說話語氣,也習於家人的照顧而視為理所當然。有一天,當我們開口向他們道謝時,也是我們真正懂得感恩的開始。」是的!感恩就從最親近的人開始!

師姐說:「在持誦金剛經、心經與大悲咒之後,便做了一些廻向。而後去檢視廻向的內容,發現包含『感恩』、『懺悔』與『祝願』三個主題,雖未刻意發願,而願力自在其中。」是的!禪是無為法,沒有功利,不為私我,生命純粹而渾然。

也非常感恩師兄師姐們關於「初發心」的分享,很精彩呢!

抱歉無法一一紀錄當下的感動,措詞或與原意略有出入,請師兄姐海涵!

台南市禪學研究會 理事長


2018 年 03 月 17 日 《六祖壇經》研討——〈行由品〉之一

2018 年 03 月 04 日 讀書會 [8] 研讀講詞: 發掘真我 主宰心國

2018 年 02 月 04 日 讀書會 [5] 研讀講詞: 真我與禪定

2017 年 11 月 05 日 讀書會 [4]

2017 年 07 月 02 日葉燈輝師兄來台南讀書會交流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