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雲導師 禪學講話

「安分守己」會後解惑

耕雲導師 一九八九年十月廿二日講於台北市


一、歸依的含義

  問:有二位會友懇請正式歸依 師父。

  答:……歸依最主要的含義是歸向,而不是依賴,依賴就比較脆弱。有了正式的歸向,就確定了修行的方向。確定了修行的方向就比較好,朝向這個目標鍥而不捨地努力,總有達到目標的一天。


二、持咒的要領及迴向

  問:我持誦《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咒,要注意些什麼?是否隨時隨地都可以持誦?持誦的時候是默念還是出聲呢?持誦完畢以後,要不要作迴向?

  答:咒的名字,密宗第一個叫「持明」,意思是說你只要保持它,就能夠啟發內心的光明,光明不從外來。第二個叫「總持」,就是說把三藏十二部經濃縮成這幾個字,所以叫「總持」,也就是佛法的總綱。

  至於說「你要注意些什麼?」第一個你不要去求什麼,也不要希望它有些什麼神秘的、超常識的反應。存著這個心就不好,因為佛法是超越功利的,你所得到的遠比你所求、所想像的要多出太多太多,所以你不要去求什麼。第二個在你持誦以前先調和心,你要沒有雜念、沒有妄想,你要不求什麼,你只是為了持誦而持誦,只為了朝向「發掘真我、追求真實、認識自己」的目標而持誦,這是真正的持誦、真正的發心。假使你想追求什麼神秘,說我唸了以後,我就有什麼好處,那個太小氣了,所求者小,損失就很大。

  至於說「你要不要迴向?」迴向、不迴向都沒有關係。迴向是一種願力,我們的心一念三千,我們的願力可以改變周邊的環境,可以改造自我,一個人由凡夫修成佛是由於願力。密宗有活佛轉世,也是願力的實現,絕非迷信。迴向很好,為某一件事而迴向,為眾生而迴向,為世界和平而迴向,為國泰民安而迴向,這些都很好。你如果不迴向,也不會落空,正因得正果嘛!所以不迴向也沒有關係。

  持咒、參禪、觀心都是要打成一片,頂好有空就提起(有了空閒,就把它提起來),坐公車、火車、騎機車……都要把它提起來,這時候默念;到了沒有人的時候,或一個人寂寞無聊、沒有事的時候,就可以出聲。出聲也不要太大聲,只要自己聽得見就可以,這個叫「金剛念」。自己聽得見,不會干擾到別人,這樣就可以了。你若大聲唸經、唸咒,這樣也沒有什麼道理。

  持咒的威力不在於咒的本身,它只是一把鑰匙,可以打開你的無價寶藏(心靈的無價寶庫),所以任何一個咒,它的功德都是一樣的,因此《心經》的咒具有無比的功德、無上的威力。只要你能夠一生只持一個咒,這樣是最好的;持多了以後,反而不好。

  咒愈短愈好,文殊菩薩有「一字咒」。咒有一個字、二個字、十個字、二十個字的,再多就不頂好。為什麼我們看到有些咒很長?那是翻譯的時候沒有註明,其實咒的前面有的是敘文,有的是歸淨文,那不是咒的原文,咒的本文只有幾個字。你看《準提咒》,前面的部份算是歸淨文,從「嗡」以下才是咒的本文。

  總之,持咒不必講時間,也不必講地點,睡覺可以持,上廁所也可以持,只要默唸、不出聲就可以了。沒事自己唸咒的時候,就可以出聲唸。


三、如何對治作惡夢

  問:我每天晚上睡覺常常作惡夢,夢中充滿了恐懼、生氣、憂慮,而且一隻手很麻,連手關節都很痠痛,沒辦法入睡,這是否因為想念太灰色、暗淡才會如此?應該如何對治?

  答:身心是一致的,我們有什麼樣的想念,就有什麼樣的健康狀況。你平常想得太多──想的問題太多,得到的結論太少,也就是說你想的多、做的少。而且你想不是為了去做,只是為了想而想,這個叫「空想主義」。空想多了以後,妳就神經衰弱。神經衰弱就不容易入眠,而且惡夢多。妳就是這樣想出毛病來的。

  做夢是屬於陰暗的,修行人不大容易做夢,他若做夢,多半是彩色的夢。人若做彩色的夢,象徵心垢淡薄,距離找到真我就很近了。一個人若找到了真我以後,他不大會做夢,有夢也多半是伊士曼七彩,跟大螢幕的彩色片一樣,絕不是看黑白片。修行是可以得到佐證的,絕不是說說而已。

  至於說妳沒辦法入睡,方法很簡單,妳用五個龍眼(桂圓),剝開,只要肉,殼和仔都不要,再挑開口的大粒花椒三十粒,請中藥店幫妳搗碎(或搗製),搗到很細而且充分混合了以後,做成豌豆般一粒一粒的丸子,放到銅罐裏,晚上睡覺時擺到肚臍裡面,外面貼一張撒隆巴斯,別的不行,像橡皮膏藥、狗皮膏藥都沒有效,一定要貼撒隆巴斯,貼在肚臍上面,就容易睡覺。妳若還睡不著,就不要想,妳一直想,就想慣了。控制不住怎麼辦呢?唸個咒、唸經或唱《杜漏歌》,閉著眼睛無聲地唱,這樣睡著了,保險妳不會做惡夢。

  妳還有一點點腦貧血,所以不要偏食,要多吃帶顏色的蔬果,例如番茄、青菜……,尤其吃涼拌的菜最好,多吃生菜、葉菜,不要喝茶。早上早起半個小時做倒立,如何倒立?妳可以請教學過瑜伽術的人。妳可以做有依托的倒立,也可以做無依托的倒立,不過妳現在做無依托的倒立很難,不如先靠著牆。做倒立的初期不要勉強,先由每天早上的五~六分鐘,再慢慢地延長到二十分鐘,妳也可以拿這件事來考驗自己的心力。如果妳每天能夠倒立二十分鐘,半年以後,妳的視力就會很好,可以不必戴眼鏡了,而且容光煥發,用不著化妝品了,中午不必午睡,下午精神也很好,不但上午有精神,下午也有精神。重要的是不要亂想。

  一切的佛法都是方便,除了追求自己的心,此外沒有真實法。所謂的「方便」,就是對症下藥,「因有種種心,佛說種種法」,若沒有種種心,也用不著種種法了。佛說的八萬四千法門,對治八萬四千種病態的心,所以不要胡思亂想。古德有一首偈說「莫繫念,念成生死河,輪迴六趣海,無見出長波」,一切的生死輪迴,都是由我們的想念想出來的,想念會消耗我們的生命力。用腦照樣會消耗熱量、消耗高等能量,但如果你是正念,那就是相應,當妳為法而思索,思索完了以後,精神煥發,夜無惡夢,第二天照照鏡子,容光煥發。妳若不是為了正法,是為了個人的利益、得失、恩怨、是非……去想,生命力便會萎縮,而黯然失色。

  總之,要解決妳的問題,最主要的是「不要亂想」,若還睡不著,就將龍眼肉及花椒做成的丸子放到肚臍裡,用撒隆巴斯貼住,每天早上做倒立,睡覺前用熱水洗腳,睡下去以後把注意力擺在腳心(湧泉穴),這樣就容易入睡了。


四、尋寶之路

  問:古人講「為學日益,為道日損」, 老師也曾開示「你若真學禪,你將毫無所得」,但是根據我的了解,有些人來共修會「尋寶」,也有些人因為學禪確實有了不求而得的收穫。對於這些尋寶者,恭請 師父能夠作更圓滿的解釋。

  答:對於尋寶人而言,沒有辦法作更圓滿的解釋了,因為「寶」原本在你那裡,不在我這裡,所以我不能給你什麼,因為整個宇宙都是你的。

  古德說「無價大寶,秘在形山」,《妙法蓮華經》厚厚的一本經,其實它只說明一件事──「無價大寶原本在你身上,你自己去找。」其次它說明「尋寶」的方法,你要做的功夫就是「糞掃」的功夫,修行就是不斷地把多餘的東西掃掉。不是只有我告訴各位要反省懺悔,所有正式、正規的宗教也都教人反省懺悔。所謂的反省,是讓你認識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反省以後,你會發現自己很髒,並不清淨,乃至於你比那些動物不會高明,只會差勁。在條件上,你很卓越,因為「人身難得」,你得到了,所以你卓越。那些動物在表層意識的結構上比你差多了,為什麼?因為牠們只有本能和運動功能,再加上少數的情感。而你不但有本能、運動機能、情感,你還有理智和思考能力,所以你的表層意識結構很健全,因此你有開悟的可能。雖然「眾生皆有佛性」,因為那些動物的表層意識不夠健全,所以牠們很難成佛,很難到達生命的覺醒。這是人值得珍惜自己的原因,這也是「人身難得」的所以然。

  你到此地參加共修會,如果你只想得到一些知識、新的名詞、新的見解……,來作為談話的資料,那就錯了。你付出這麼多的時間和心力,只得到這麼一點點垃圾,還沾沾自喜,那你未免損失太大了。

  為什麼「為學日益」呢?就像我們學英文一樣,從英文的第一個字母開始學,然後學單字、學片語,然後讀一些文章……,這樣的學習過程是一天一天地累積,一天一天地進步。為什麼「為道日損」呢?修道不是天天充實些什麼,而是天天拋丟些什麼,把心中多餘的東西丟掉。

  你若問「有什麼更圓滿的方法?」那也很簡單,如果你覺得自己現在的心態很好,你就把它保持住,這就是最圓滿的方法了。你保持住現在的心態,它就會像一個酵母分子在你心中,雖然只有一點點,但是它會慢慢地自行發酵、膨脹、分裂,變成無數個酵母菌。

  達摩大師到中國來,他教我們:「學禪有兩條道路,一個是理入,一個是行入。」所謂理入,你就研究道理,把一切道理研究通了、透了,你就得到正見。因為正見跟正受是兩個寸步不分的孿生兄弟、雙胞胎,所以當你正見出現的時候,正受就從你內心裡湧現,你就圓滿到家了。另一條路是行入,你就守著正受,正受就是安祥的心態、真實的受用、正確的感受,你要永遠保持它、擁有它,時候到了,自然就會圓滿到家。

  道家修道也有一個口訣,說要保持你的心態、保持你的精神,就必須「所過者化,所存者神」,你平常生活所接觸的東西過去了,就化掉了,好像一面鏡子一樣,來了顯影,過去了絕不留影為念。他們還有一個口訣:「神一出,便收回」──你精神一出去,馬上把它收回來;「神返身中氣自回」──你精神回來了以後,你的精氣就回來了;「如此朝朝並暮暮」──朝朝暮暮你都做這個功夫,不要叫心神被外界帶走;「自然賜子結聖胎」──那你就結聖胎。「聖胎」是個比喻,也就是說你會得道,你就會由剛才我講的相對意識到獨我意識,然後觸機遇緣打破獨我意識,到達無我意識。無我意識是真我,就是心理學講的「純客觀意識」。佛的心、上帝的心是「純客觀意識」。

  勉強地說,你要到達圓滿的方法,只有前面說的兩條路──理入與行入。我們也沒有學這方面的(編者按:理入),但是我們達摩祖師說你要「理入」。「理入」是要入到什麼時候?入到桶底脫落。什麼叫桶底脫落?理極必反。一個木桶裝水,它不會桶底脫落。你如果裝白金,它的比重高,裝得滿滿的,受不了了,脫落了。挑一桶白金,那是很值錢的,最後太重了,脫落了。桶底脫落了,還有什麼?要自己去做才知道,自己不做,光說沒有用,因為說食不飽。別人問你:「吃飽了沒?」你說:「吃飽了。」其實你沒吃飯,光說吃飽了。「理入」,要找到一切理、一切事的源頭。

  說到「行入」,那是很簡單的。「行入」就是秒秒安祥,這就夠了,絕不騙你。只要你守著安祥,時間到了,功到自然成。


五、「無所得」的真實義

  說到「真實的」,是超越一切的言量(語言),超越一切的理性,超越一切的價值標準。在這個地方,什麼都沒有,只有安祥。坐在這個地方,你能通靈嗎?你也通不了。誰坐在我面前能通靈,我算他很厲害,因為它(安祥)超越一切的靈。保持這個心態,就是最大的神通,就是最大的法王。如果宇宙當中還有比這個(安祥)更高的法,我說「不可能」。

  所以各位參加共修會,不要入寶山而空手回。你能得到什麼呢?你只能得到個「無所得」。我們講「無所得」,不是說你修行落了空,而是說當你發現了真實以後,你就知道這整個宇宙(無量時空)通通是你,通通當下就是你自己,有任何一塊遺留的空間,乃至有任何一段遺留的時間,也都是你的,不是別人的,所以你更有什麼可得呢?你沒有什麼可得。因此,各位修行不要把方向弄迷、弄錯,這個就是真實,這個就是永恆。


六、持誦《金剛經》的方法

  問:為什麼每次誦《金剛經》到一半或結束的時候都會打嗝,是否方法不對?或是有其他原因?

  答:你持誦的方法是對的,也沒有其他的原因。這是自然的現象,不要去管它,就對了。你只要聲音不太大,就對了;太大了,會傷氣。如果有人的話,你可以不要出聲。如果沒有人,你可以小聲,自己聽得到自己的聲音就可以了,這個絕對無害。無害的念法,一切的反應都是好的,都是正常的,不要擔心。

  從古到今,有的人唸《金剛經》,可以解冤孽;有的人唸《金剛經》,可以伏魔;有的人唸《金剛經》,可以治病、消災……。還沒聽說過唸《金剛經》會不好的,這個你放心。繼續唸下去,你就知道。


七、如何才能粉碎獨頭意識

  問:是否可由自己把獨頭意識粉碎,而讓心的原態出現?

  答:自己起一念粉碎獨頭意識的心,那已經沒有獨頭意識了。獨頭意識是什麼狀態呢?就是心念不起,也就是說意識根本停止活動。這個時候你說我來把獨頭意識粉碎,那就不叫獨頭意識了,所以獨頭意識無法由自己來粉碎,就是這個道理。因此粉碎獨頭意識,要觸機遇緣。

  古人的棒、喝,目的都是在幫助別人,第一個是啟發你的真我抬頭,那比獨頭意識還要高,所以古人說「參禪要透過三關」,那是方便說,有人透三關,有人不透三關,有人一關都不能過,有人還沒到達一關。第二個是打破你的獨頭意識。這個獨頭意識叫「牢關」,也叫「末後牢關」。既然叫「末後牢關」,表示它很堅固的。所謂「獨頭意識」,就是無意識、離分別,只有一個意識,但是並非就是真心,它跟真心還隔一層,所以古人說「莫謂無心便是道,無心猶隔一重山」,就是這個道理。它似乎像「真」,但是距離「真」還相差一大步。而打破獨頭意識,要觸機遇緣,所以我不提倡參話頭的道理就在此。比方說,你自己去參、參……,自己破不了,結果汽車給你撞破了,不但把你的獨頭意識撞破了,也把你的身體撞垮了,這就不好。你若有大福報、大因緣,不愁吃,不愁穿,人生的義務已經完成了,剩下的餘年,就到一個水邊林下去參話頭,旁邊還要有師父看顧。那這樣的話,是要有很大的福報和因緣,要不然你不妨去保任安祥,一樣到家。

  你若問我「你有沒有參話頭?」「我沒有參過話頭!」我這一生都不容許參話頭,我在軍隊裡不能參話頭。我若參話頭的話,那要耽誤很多事情。

  而且參話頭什麼時候才可以給它打破?那要有一定的火候,跟煉鋼一樣,它剛進入,你不能停火。這要明眼人,這裡頭很難講。

  所以我簡單地說,你自己能否打破自己的獨頭意識?我只能說「只有三個字──不可能」。獨頭意識就是一念不起,那裏還起個心打破自己的獨頭意識?有這個心,已經不是獨頭意識了。


八、三心不可得時,是否即是本心

  問:當德山被那個婆子問及「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你點那個心」而答不出來在發呆的時候,那「一剎那」是否即是本心,也即是安祥心態的呈現?

  答:在那個時候接近獨頭意識,前進不得,後退不得,念頭起不來,你怎麼想,就是沒有,沒有它用力的地方,沒有它前進的地方,沒有它後退的地方,接近獨頭意識。這個時候如果有人吼他一下,說不定德山可以把獨頭意識打垮,無我意識可以出現。但是老太太只做第一步的工作,它是分工的,第二步留給別人做了。

  那時候的德山是不是真我?那還不是真我,距離真我還差那麼一段。若細緻地講,「莫謂無心便是道,無心猶隔一重山」,他那個時候心靈已經統一了,只差一棒或一喝而已。


九、如何克制妄想

  問:我白天教書、晚上上課,平常很容易想個不停,想很多事情大都沒有結論。請問 師父,有什麼方法能夠克制妄想?

  答:佛法最重要的是方法,如果你勉強給佛法下個定義:「佛法者,成佛的方法也。」如果說這句話還不夠通俗,再加個註釋,那麼成佛就是生命的覺醒,佛法就是完成生命覺醒的方法。

  不二法門,想與不想是一回事,想即是不想。我要大家多讀《六祖壇經》,大家都忽略了《六祖壇經》最關鍵、最重要的地方。《六祖壇經》真假動靜偈講:「若覓真不動,動上有不動」,我也講過這樣的一句話:「若覓真無念,念上有無念」,這個話怎麼講呢?博陵王向牛頭融禪師問道的那一首對答很好,「恰恰用心時,恰恰無心用,曲談名相勞,直說無繁重。無心恰恰用,常用恰恰無,若問無心處,不與有心殊。」現在在座的各位,應該都是無心的,但是無心既不妨礙你聽話,也不妨礙你說話,有念、無念也是如此。

  我之所以沒有逐條地跟各位講八正道,因為八正道的要求在我前後的講話中都已包括了,不必再刻意地把它提出來。在佛講的八正道裡面,就講到「正念」,如果不是為了非分之念,如果不是只能想不能說,換句話說我們能想的,都可以說出來,那麼你想的都是「正念」。假如我只能想不能說,說出來沒面子,那就不要去想。所謂的「正念」,為了國家、為了工作、為了一個學術……而去思索,那個都無傷,對身體沒有傷害,對修行也不構成障礙。如果毫無目標地去亂想,那叫「妄想」,沒有用的。妄想不但容易心亂,而且容易造成重大的傷害。

  至於說如何才能克制妄想呢?今年的春節我曾經送給各位四句話──時時自覺、念念自知、事事心安、秒秒安祥,這四句話叫《如意箴》。為什麼叫《如意箴》?人活得都很無奈,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活得萬事如意,心想事成,這四句話你若做到了,那就萬事如意了。我稍稍講一下前面兩句:

  第一句:時時自覺──自己覺自己,這個叫做修行,也就是我剛才講的「安分守己」,時時做自覺的功夫。

  第二句:念念自知──每個念頭來了都知道,需要想下去的,就繼續把它想下去,一定要找到結論,沒有結論絕不罷休。如果沒有結論,絕不換第二個主題。像這樣的話,我們的思想就變成一個創造力。無論你是想一個學術問題,想一種教學方法,想如何突破老師和學生之間教學上的障礙,這些都是很好的正念。如果你想了一夜,第二天完全都用不上,那叫「妄想」,乾脆就不要想。能夠念念自知,這個人已經進入觀心的第二個步驟,已經成功了一半,因為一般人在想什麼都不知道,這個叫「無明厚重」,你知道你有妄想,這表示你很進步。

  你想克制妄想,有兩個方法:

  第一個方法,要換個主題。你要想,可以,靜靜地想一個有用的主題,比方說靜靜地想一個當前你的工作上、生活上必須突破的問題,或你的修行上必須突破的問題,只想一個主題,而且沒有結論以前,絕不換第二個主題,你可以把它想一年、想二年,都無妨。我告訴各位,任何一個人把一個主題接著想一個禮拜,有空只想一個主題的話,他都會得到很可貴的答案。那個答案絕對不是衝動,絕對是靈感。

  第二個辦法,你要想的時候,以毒攻毒啊!你唸佛、持咒也好,唱唱禪歌也好,都可以把妄想攔住,不要叫無聊的問題持續發生下去。一切的妄想都會傷害你的身體、污染你的心靈,這個話怎麼講呢?有人說「說火並不會燒口,說說又何妨」,這話雖沒錯,但是我們說一個好吃的東西,尤其是我們一向愛吃又吃不到的,我們說著說著,口水就增多了,雖然還沒有吃,他已經完成消化準備了。我們若講那些黃色的話,就會刺激我們的性分泌,產生性衝動。新兵上戰場,平常便秘,槍一響,拉肚子,為什麼?增加膽汁分泌,膽汁一大量分泌,就增加腸蠕動,所謂嚇破膽,這是有道理的。心理絕對影響生理,心物一元,就是這麼來的。所以要修行就要掌握(降伏)自己,自己拿出方便來,去克制自己的妄想的偏向,克服這些不正常的發展,以正念代替妄想。要想把念頭止住,這是不可能的,但是要以正念代替妄想。


十、什麼叫靈感

  問:請 老師說明什麼叫靈感?

  答:「靈感」在佛法來說,都是指自己的心。不要摻雜,一有摻雜,就變成了二元。不要依賴外界,不要依靠任何對象,不要企求外在力量能幫你什麼?外在的一切永遠幫不了什麼,修行就跟吃飯一樣無能替代。

   真實的靈感都是不從外來的。我們思索一個問題,把全部的感情、全部的理智、全部的注意力集中在一個問題思索,它就形成一個生命力的焦點,在這個焦點上就會冒出智慧的火花,這個就是靈感。

  我今天跟各位講的主題就是《安分守己》,《安分守己》對一個人修行的成功,不但是必須的,往往是足夠的。比如愛迪生,他只受了兩年家教,居然能發明出一千多種東西,他是靠「集中」二個字來的,他是靠「安分」二個字來的,他善於集中。能夠集中的人,他就不會埋沒自己。一個人若常常妄想,就會把自己的注意力分散,到了最後生命力淡薄,他就沒有能力了。

  靈感分二個層次,第一個層次,就是心力集中所迸發的靈感,這個是最可貴的,這是創造的力源。人若沒有這個可貴的潛在能力,他就沒有創造力。靈感的第二個層次,就是一般人講的神通,神通又分好多種:

  (一)依通:外面有一種靈給你傳遞訊息,你是依靠它,它若不傳遞你訊息,你是一無所知。它傳遞你訊息,對你的修行和人生並沒有幫助,除了給你增加干擾、執著、傲慢以外,對你毫無幫助。

  它為什麼能夠給你傳遞訊息?因為你具備這種陰性的體質。不是人人都可以當乩童的,只有具備了乩童體質的人,他才可以當乩童。假如你用現在的心態,憑依靈就無法憑依你了,它也不會在此時此地給你傳遞任何訊息,因為那是不可能的。這種依靠外界的靈而得到的神通,叫做「依通」,對自己的生活妨害很大,第一個使你活得不正常,第二個使你見解不正常,第三個使你產生一種偏差的、錯誤的自我執著,認為你高人一等,其實是低人一等,不是高人一等。

  (二)報通:什麼叫報通?耕耘就有收穫,工作就有報償,假如你修行一個法門,你只迴向一種目標──說我修了十年、二十年,只為了一個天眼通,那你可能會修出天眼通,這叫報通。但是天眼通了以後的後果,可能使你受不了,可能使你精神崩潰……。所以,道教跟佛教修行不同(編者按:此處是講道教,不是講道家),道教說人想升天仙要三萬三,地仙要三千三,鬼仙要三百三,也就是說你要去做善事,要累積功德,這個是有為法,而佛法是無為法。那麼你修了這一些有為法,都是用耕耘博取收穫,收穫跟你的耕耘相當,工作跟你的報酬相當。所以一個人行善可以升天,你那個善是有限的,所以天福是有限的,再久也是有限的,等享福享完了以後,你還是會下來。佛法是根本的,認識真正的自我,而真實的自我就是無限和永恆,所以佛是人天導師。

  (三)神通:真正的神通是什麼?是漏盡通。神通不只是五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而已,應該要多一通──漏盡通,佛法的神通叫「漏盡通」。什麼是漏盡通?永遠不再有煩惱。《杜漏歌》講的那幾種漏是粗漏,還有很多細漏。如果把全部的細漏都舉出來,不要說一首歌容納不下,就是寫一本十萬字的書,也未必能夠容納得下。一般人修行都是漏,只要有漏,最多是修得五神通。在這五通之中比較好的是宿命通。什麼叫宿命通?知道自己前世是誰?從那裡來的?投人胎以前是誰?為什麼要投人胎?有什麼使命?什麼時候走?這些都清楚了,這叫宿命通。修行人若發露了宿命通,就不會再退失了,他這一輩子都是有神通的。當他走的時候,可以舉辦一個惜別茶會,See you again,眼睛一閉,就走了。假如你沒有發露宿命通,連投胎以前你是誰都不知道,縱有天眼、天耳……,也都是假的,它會因為你的心態不好而退失。

  如果有人問老師:「我們應如何修神通?」老師告訴你:「神通是障道因緣,真實的是原本的,神通也是一種錯覺、一種虛妄,並不真實。猶如我們的表面意識一樣,雖然不真實,但是可以作為一種工具來使用。」王陽明說「天君泰然,百體從令」,如果你能夠用真我主宰心國,你的眼耳鼻舌身意都是上好的工具,而且提高它的質,發揮它的能。如果你不能用真我主宰自己心的王國,六卿(眼耳鼻舌身意)就不聽令,朝綱顛倒、讒臣當道,權奸作主、天下大亂……。(編者按:神通跟表面意識一樣,都需要用真我來主宰,否則容易入魔。因為 耕雲導師曾開示:定深則通現,定失則易罹魔。)

  你若真正地愛護你自己,你就保持你現在的心態。你若保持你現在的心態,什麼叫神通?愛說笑,真實的是「原本的」,「原本的」連人都沒有,連神都沒有。神是由人修成的,那沒有人的話,就沒有神。沒有神,又有什麼神通呢?

  或者說「有了神通,我就能知道……」,「你知道又能改變什麼呢?你知道也不能改變什麼。」你不但不能支配海水,你也不能叫淡水河倒流,所以不要撥弄識神。王陽明有一天在陽明洞打坐,叫他的書僮說:「我有一個朋友距離此地十幾里路,在一棵樹下躲雨,他那邊正在下雨,他來看我,你趕快給他送傘去。」他的書僮給他送傘去,果然在下雨。王陽明的朋友問書僮:「你怎麼知道給我送傘來?」書僮答說:「我先生叫我送的。」那個朋友對王陽明佩服得很。王陽明後來知道「這叫撥弄識神,是表層意識在作怪,真心沒有這一套。」真心是不二的、統一的,那有這一套。

  至於說「是不是發露了神通,代表修行成功?」那也不然,這個話怎麼講呢?肉體是很大的電阻,只要你把肉體擺脫了,連鬼都有五通,所有沒有肉體的鬼都有五通,所以神通並不代表什麼。你要修神通,那是很容易的事,你修得成,但是你走錯了道路,把有用的時間作無謂的消耗,那是對生命的浪費。

  神通是什麼?神通是一種不求自得的力量,不用求,他自己得到的。神通來自什麼?來自杜漏,來自無漏,等你的漏洞堵得差不多了,它就會來,而且不必求自己來,要求也求不來的。神通就是在我們修行的過程中,當你的心態到了甚深安祥,比現在的安祥更深的時候,而且把念頭打掃乾淨,對於自己來講,自己該知道的事都會知道;對於別人來講,跟自己有緣的人的事情也會知道,再擴大一點,不但國家未來的事情也知道了,而且人類未來的命運也知道了。這個並不神奇,就是「見微知著」,所以他會知道。

  總之,神通是一種不求自得的力量,反面來講,求神通得不到神通,只會走火入魔。當你沒有神通的時候,就是你的勝利;有了神通,就是有漏洞。


十一、何謂「得來」?如何才能「得來」

  問:聆聽 老師開示,曾在外島禪定中悟知得來「以子之心,覺子之覺;以子之覺,覺子之心……」。所謂「得來」,如何才能得來?

  答:所謂「得來」,就是有了這個心得。古人修行大悟三十次,小悟不計其數,這就是累積。有的是頓悟,譬如六祖,一見五祖,言談之下豁然大悟,沒見五祖之前聽到別人讀《金剛經》就已有所領悟了。我在外島時,因工作關係,很少回家,那裡是禪定最好的環境,一日在禪定中得來這八句話。

  所謂「得來」,是從心裡得來,不需透過電波,既不是有線電,也不是無線電,凡是認真修行的人是會知道的。所謂「得個消息」,既不是別人告訴你,也不是你自己知道的,這樣就叫「得來」。這是只能意會,無法言傳的。


十二、釜底抽薪除病因

  問:我母親有風濕關節炎,很痛苦,請問 師父如何才能徹底根治?

  答:風濕關節炎,起因於懷疑、嫉妒、不滿、抱怨、自己對、別人錯、誰都對不起她……,所謂「自心中毒」。由於想念心態不同,造成我們每個人不同的體質。如果是「天君泰然」的一種心態,身心就能保持平衡,比較健康。因為懷疑、嫉妒、不滿……的心態,在生理上會產生酸性反應,所以妳母親的風濕關節炎,是屬於酸性體質。妳給她多吃鹼性的食物,如脫脂牛奶、小黃瓜、山藥、大蒜等這類的東西,對身體有益。

  最重要的是改變她那種偏去的個性,妳可以對她說:「妳懷疑他一輩子,對妳有什麼用呢?妳不滿意人家,人家不是照樣發財嗎?妳抱怨人家的結果,上天也沒有補償妳什麼呀!越抱怨越苦啊!別人並不因為妳抱怨而沒有飯吃吧!……」妳如果能夠把她的病因作釜底抽薪似地去除掉,心理絕對影響生理,她的健康便會跟著改善。

  各位看過《安祥之美》講詞的就會知道,所有的病皆是從「心」而起,所謂「百病從心生」。病從口入的病好治,從心生的病難醫,因為不明白它的病根,找不出原因。一般粗心的人根本不明白病因,又如何能對症下藥呢?「心病還須心藥醫」,所以要想徹底治療,必須從改變心態做起。


十三、「求心安」是修行的大秘訣

  問:我常常會莫名地緊張,師兄們建議我要追根究底去想想為什麼會這樣。譬如我今天來這邊,我覺得心跳加快,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像這樣的情形經常發生,請問有沒有對治的方法?

  答:有些人生的經歷在潛意識裡面,所謂潛意識就是不明朗的意識,所以這要透過反省才能找到答案。你確確實實做一次反省,可以得到答案。

  至於說你坐在此地心跳加快,那是必然的,很多人都會有這種感覺,在道場會有這種感覺。

  至於平時的緊張,那就是受你從小生長的環境所影響。所謂一個人真正的宿命論,是不可以推翻的。這個話怎麼講呢?你出生,你的遺傳因子,加上你父母的社會的階層,他是殺豬的、是教書的或是賣粽子的?他是什麼階層就決定你生長的環境,決定你三歲到八歲接觸的半徑。接觸的半徑也就決定你六根對六塵所吸收的內涵的質,就能決定你未來的性向和發展,這就是真正的宿命論。

  至於說你那個緊張,就是障道的因緣。人要想保持安祥,提升心力,只有兩個字:一個就是要「鬆」,要輕鬆。輕鬆才逍遙,逍遙,安祥才會成長。第二個就是要「淡」,只活在責任義務裏,只求心安。「求心安」這三個字對修行就是個大的秘訣,大的口訣。我們只求盡到自己的責任義務,只求心安無愧,它是成或是敗,那不在話下。

  我們讀了很多古人的筆記,讀了很多歷史。我們知道,蒙古人橫跨歐、亞的時候,一千幾百萬接近兩千萬人,現在為什麼內、外蒙加起來不到四百萬人?有它的歷史背景。文成公主下嫁的時候,西藏人是強大無比的,不只是三四百萬人,而現在西藏只有兩百多萬人,有它的歷史淵源的。一切都有它的背景,不是無風起浪,不是毫無原因的。我們這麼說,說明什麼呢?說明在你成長的過程當中,一定有一個環節是被你遺忘了,但是它在影響你。所以人呀,靜靜地反省,是非常重要的。

  世尊在菩提樹下悟道,他悟的是什麼呢?他由反省,反省而到入胎,何以入胎?入胎以後的成長過程,從見、取、愛……,這是十二因緣,就構成了一個輪迴的反覆的條件。所以釋迦牟尼佛祖也是靠反省來的。反省在所有宗教來講,可以幫助你認識自己。要好好反省,病會好。

  對治緊張的第二個方法是深呼吸,你可以練習腹式呼吸法。我們常常都是用肺部胸式呼吸,在理論上,腹部本身不應該呼吸,也就是說你常常注意你的小腹,當急的時候,久而久之就不會緊張了。等到不緊張的時候,你的安祥就能夠很穩定了。緊張對修行來講是一大害,而「鬆」、「淡」兩個字,對修行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十四、容易昏沉,要做一次徹底的反省

  問:請問師父,我平常很容易昏沉,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答:容易昏沉是由於陰氣太重,原因是你過去想得太多,所以你要多反省。你的反省要從頭去做,用時間的倒順序,從你現在反省到你小時候可以開始記憶(可以記事)時,針對事情,徹底地反省一遍,那麼你這個昏沉的毛病就可以打掉了。這是第一點。第二點,你吃飯不要吃十成,吃個八九成就夠了。吃太多了,血液都向腸胃集中,這樣也容易昏沉,尤其是飯後容易昏沉的人,要特別的注意。當然,這也是一個人要睡午覺的原因。如果你能做一次徹底的反省,那麼你的這種病會好。

  各位還有沒有什麼問題?我跟大家很難得可以相聚。平常你們給我寫信,我給你回信時,我感覺很吃力。因為我的眼睛不好,曾經受過傷,所以一寫信就發脹。寫完了,還會流眼淚。如果我不回你的信,又不禮貌。因此,藉這個機會,大家有什麼問題提出來,比較簡單而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