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雲導師開示生平自述

問:可否請 耕雲先生談談您個人經歷?

答:好!我是怕浪費各位的時間。我的經歷很平凡,而且命很硬。我是天津人,離這兒一百多公里。我差不多十一歲就離開家,到武漢去念書,因為家庭環境不好,親戚願意幫助,然而沒幾年抗戰就爆發了。

一九四一年我準備去上大學,走到湖北宜昌被徵兵的人抓走了。那個時候打仗, 人員消耗很大,又沒有徵兵制度,士兵沒有來源,因此抓了誰,誰就得當兵。他們說:「你是張得功。」 我說:「你們認錯人了,我不叫張得功。」其中有一個兵說:「你改名換姓我都認得你,你燒成骨灰我也認得你。」 其實我根本不認識那個兵(一個老班長),我說:「我的確不叫張得功,你們指認一個人總要有證據吧!」 他說:「你說你不是張得功,你有什麼證據呀?」我就把入學通知單、畢業證書給他看,他一把就給我撕掉了。 撕了以後,我就哭呀!他狠狠地揍我一頓,他說:「你這小子忘恩負義,不知道好歹,我再幫你消滅證據呀! 不然你偽造文書是要坐牢的咧!」(大家笑)最後我很無奈地說:「好吧!當兵就當兵吧!」

那時候當兵生不如死,不是說打仗怕死,而是物資非常貧乏,白天吃一餐, 晚上吃稀飯,餓得連步槍都拿不動,讓我感覺生不如死。那個時候體格還沒鍛鍊好,好在那時候物資貧乏, 一個人只發了十多發子彈,武器裝備還很輕。若是現在,一個人發給一百多發子彈,走不動了。(大家笑)

這樣經過了幾個月以後,上級開始徵求敢死隊,每次都沒有人自願,只有我一個人舉手, 因為上級徵求敢死隊是要去攻打敵人的機槍堡,那是最危險的任務,百分之百地送死,因此都沒有人自願。 我為什麼自告奮勇?因為我活得生不如死,我很想死。我為什麼不直接自殺?因為我從小就信仰佛教, 各位看過《觀潮隨筆》那本書的人就知道。像我祖母臨死之前,自己先辦個茶會向大家告別,告別式結束前, 自己先去洗個澡、換了衣服,回來坐在椅子上,向大家作最後的道別,在眾人面前,眼睛一閉就走了。 七天以後火葬,還燒出舍利來。火葬之前,身體是軟的,皮膚是粉紅色、半透明的。如此真實的情景, 你能不信嗎?你能說這是迷信嗎?看到她臨終的時候走得那麼瀟灑,讓我覺得「人活著不灑脫沒關係, 死了灑脫也很好呀!」從那時候起,我就對這個理念堅信不移,因為親眼目睹嘛! 所以後來我只要有空就唸我奶奶留下來的經典─《心經》、《金剛經》。等到我當兵時想自殺, 又害怕死了以後會到「枉死城」,佛教說陰間有個「枉死城」,凡是自殺的人要先到那裡接受懲罰, 說你糟蹋生命。我很想死,又害怕自殺,那怎麼辦呢?所以上級每次徵求敢死隊,每次我都舉手。 為什麼呢?因為除了可以為國犧牲、盡忠報國之外,又可以被敵人打死,這樣總比自殺要好。

當上級說參加敢死隊的人,不論官兵,每人發給十塊銀元,回來以後升一級。 那時候十塊銀元很沉的呀,帶在口袋裡響叮噹,很過癮的呦!那時候我是上等兵,第一次去了四十幾個人, 只有我一個人沒死,回來了,賺了十塊銀元,還升了下士副班長。

我前後一共去了九次,都沒死,想自殺卻自殺不了,想被敵人打死,卻死不了。 就這樣一次一次地升,等到要升營長時,師長(山東人)召見我說:「你這麼一個小孩,可以當營長嗎?」 (座談會的人員回答說:「不能當營長!」我說:「我這不是靠關係得來的呀,我是拿生命換來的呦!」 師長說:「我看算了,你還年輕,你去報考軍校吧!軍校若考取,你就在職受訓,我每個月寄給你少校餉。」 各位想一想,當時少校的薪水一個月一百三十塊,對一個沒有家累光是讀書的學生來說,相當不錯, 所以我讀軍校時很拉風呀!台灣人講拉風,就是很出風頭。放假出來,一大堆人跟著我, 想跟著我沾一點光吃點東西。

然後又參加抗戰,抗戰勝利後,也參加過內戰,職業軍人嘛!一九四九年國民政府撤退,我跟著撤退到台灣。爾後,曾駐防外島,也當過國防部的幕僚,也擔任過三軍大學的講座。十六年前退役,跟這兒離休一樣,可以拿一份待遇,維持生活。我是一個當兵的,是老粗,老粗講什麼禪呢?所以我講的禪就是老粗禪,不保留地直來直往,老粗都是真刀真槍玩真的。〈大家笑〉因此,剛才我描述了三點,我很有信心,各位現在都像喝了點酒,又沒有睡覺,心裡什麼念頭也沒有,單純得很。人若這麼活著,就是在享受人生。若不這麼活著,生活等於懲罰,沒有一件事是如意的。耶穌是上帝獨生愛子,他到處被人追趕,最後上了十字架,上帝有什麼辦法呢?上帝雖然全知全能,也沒有辦法。沒有人曾經完全得到過他所需要、喜歡的環境,哪怕他甘於淡泊,願意住在窮鄉僻壤,過著自力更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有時連這種最低的要求也得不到。所以人不應該主觀自是,應該適應環境,除了適應之外,沒有別的辦法。因此,人只能活在責任義務裡,離開了責任義務,就會造成社會的累贅、人民的包袱。人必須做自己該做的事,而且把要求的尺度降到最低,把對外在的要求,轉為對自己的苛求。人應該苛求自己,不可以苛求別人。

我的人生很簡單,我生活的過程就是接受磨練、受罪的過程。半個世紀沒回過家鄉, 等回到了家,卻見不到父母,只能去掃墓。印象中小時候的家園,也完全改變了。大陸的確進步不少, 土房子都改成了磚房,比撤退時好得太多了。

靜慧法師:老居士一片婆心,說法不倦,令人欽佩。 前天老居士談話時說到您自己用功純熟時,因讀袁煥仙先生的一首詩而打破漆桶。請問那是在哪一年? 能否將那首詩的具體內容講給今天在座的幾位弟子聽嗎?

耕雲先生:好!那是一九七二年。當時我還在軍中服務,用功非常精進,功夫打成一片,行不知行,坐不知坐,食而不知其味。一日,讀袁煥仙詩:「底事癡求佛法僧,羨他北秀與南能,原本一片閑田地,過去過來問主翁。」受到激發,忽然三際坐斷,桶底脫落,從前佛言祖語上的疑點渙然冰釋。這首詩講得很幽默,悟了也不過如此。古人說「悟了還同未悟人」,只是「無心勝負自安神」而已。悟了以後,生命就覺醒了,就能把捉到生命的永恆。用莊子的話講就是「大清明」,也就是王陽明講的「虛靈不眛」、「眾理具而萬事出」。如果能保持安祥的心態,那便日日是好日,月月好月,年年是好年。到此便能無為而為,念而無念。

恩師開示 : 「安祥不是宗教,是做人的基礎,人因為迷失了自己,不認識自己。」

外國人說神造人,中國是人造神,因為中國人知道感謝,由於在土地上種莊稼才有糧食吃, 在土地上蓋屋才有房子住,雖然是勞動的結果,但是知道感謝土地,久而久之,把土地人格化, 在大路旁邊供兩個神像,一個土地公,一個土地奶奶,蓋個神龕,後來又建成了土地廟。 大宇宙就是大生命,沒有一樣不是生命,沒有一樣是靜止的。植物是準動的生命,風吹它它會動, 風不吹它,植物自己會生長,它也在動啊!煙灰缸是原子堆積的,原子裏的電子隨時在動, 我們不要被肉眼欺騙說它是死的。我們坐電梯,門開了對它說謝謝,坐到了走出電梯也對它說聲謝謝, 這是對的。我們坐車很順利到達,對司機說謝謝,也應該對汽車說謝謝,要感謝它,它也有生命。 汽車司機一天開車很順利,下車時應該對汽車說聲謝謝,它比較不容易出故障。 知道對他(她)人和萬物都心懷感謝的人,能常常想到別人存在的好處, 就容易做到包容別人的缺點和毛病。

安祥禪不只是為中國人設立的,是為整個人類設立的。以前有人預言地球要毀滅了, 而上天對人類是很寬容的──再給一次機會,希望人類能改善。人類是不會毀滅的。到二十一世紀, 安祥將為世界人民普遍接受;雖然中國不夠重視祂,那些外國的學者、文化界代表會來中國取經, 因為外國人重實驗,通過實驗知道安祥的美好。

你們有安祥的時候,會看到家具、電視背後都有淡金黃色的後光。

金剛界的草地沒有一片是黃的,永遠都是綠的。

老師還說:聽我講話有個特點,就是你們會忘記我講了些什麼,除非用答錄機錄下來。

老師說:雖然你們看我身體很差,但我的生命力很旺盛。旺盛到什麼程度呢, 旺盛到我的每一張相片都有生命。你們以後有什委屈可以對著我的相片傾吐, 會有反應,但對每個人反應不會一樣。你們以後如果感到害怕的時候可以觀想老師,或許會有點作用。

不要求神通,要求心安。

你們的腿能盤起來,有人還可以雙盤,我現在做不到了。靜坐要注意不要靠在軟墊子上,(身體要直)不要吹到風,不要意守身上任何部位。其實靜坐不是必須的,安祥才是必須的,這是我從多少多少劫以前帶來的。等你們有了甚深安祥以後再去看佛經,就會感覺到好像是我說的一樣。放我的錄音帶可以超度亡靈,你在他還沒有斷氣以前就放,他願意聽就聲音開大一點,如果他不喜歡聽就把聲音關小放給他聽,這樣能使他(她)得到超度。有安祥,你念往生咒也可以超度亡靈,即使你的發音不正確也沒關係,有安祥就有效。

外國人信仰上帝,其實真正的上帝就是大宇宙,就是純生命,只有知覺, 沒有形成表層意識的客觀環境,所以我說佛就是上帝,因為佛就是純知覺。所有的生命都是從佛來的, 所有的動物一開始都是純知覺。不但是人,一切的動物、植物、礦物都是生命──植物是準動的生命, 礦物是不動的生命。

佛法最大的力量,不是神通,而是愛與慈悲。

諾那活佛說:「禪是大密宗」,密宗頂級的是無上瑜伽, 在我們安祥禪裏有——安祥就是無上瑜伽,就是與佛的心合一,與大宇宙聯合。

「一切人都是從佛來的,就像麵包、包子、饅頭都是從麵粉來的一樣。 呂純陽並不是說他是童男子,沒有結過婚,而是說他的心淨化得沒有陰暗面,只有光明。 如果處男處女才可貴的話,那處貓、處狗也可貴啦!」「淨土我已經給你們準備好了,你們以後可以到那裏去。」

導師還開示說:在我的認知裏,上帝就是佛,佛就是上帝,因為祂們都是純生命, 只有純知覺,沒有分別心。「上帝無所不在」,「佛的法身遍虛空」,共有一個空間,所以祂們是一個。 天神沒有誰願意下來,誰不願連當主席!但是福報享完了不得不下來。祂們要想延長在天上的居住權, 只有來保護修行人才有效。誰是修行人呢?祂們不是看你穿什麼衣服,而是看你是什麼樣的光。 神的光是紅色的,降魔神的光是藍色的,動物靈的光是綠色的,而佛的光是金色的。 你們有了安祥就會有淡金黃色的後光,你們就是佛的子女,諸天善神就會來保護你們。

耕雲導師生平略述──弟子恭錄
西元 年齡 紀事
1924 01歲 農曆五月一日出生於天津市,乳名大有,學名連元,字仲三。
1934 11歲 離家至武漢黃岡倉子埠正源中學讀書(1934~1940)
1935 12歲 讀完四書及左傳。
1939 16歲 赴重慶。
1941 18歲 投身抗戰行列。
師長召見告之「你還年輕,你去考軍校吧!軍校考取,你就在職受訓」參加抗戰。
1942 19歲 在距離成都廿公里的新都寶光寺受預備教育。
1943 20歲 升學成都南較場正式入伍(黃埔軍校第廿期)。
1944 21歲 隨軍駐西康,依瑪西其安阿奢黎上師學白教密法,得灌頂為阿奢黎。
「在重慶多次親近虛老,他摩摩我的頭,說好!好!我向虛老結緣皈依。」
「我決心學禪,是與虛老對我的啟發分不開的」
1949 26歲 隨國民政府來台灣。
1957 34歲 著「愛的人生」,由台北市拔提書店出版。
1967 44歲 七月,始於海潮音月刊發表文章,後集為「觀潮隨筆」一書。
1972 49歲 當時我還在軍中服務,用功非常精進,功夫打成一片,行不知行,坐不知坐,食而不知其味,一日讀袁煥仙詩:底事癡求佛法僧,羨他北秀與南能,原本一片閑田地,過去過來問主翁。受到激發,忽然,三際坐斷,桶底脫落,從前佛言祖語上的疑點煥然冰釋……」
1974 51歲 在台灣桃園縣龍潭鄉軍中,一日夜間為免同事及朋友干擾,遂緊閉門戶關燈靜思:「何謂真理?」、「何謂如來?」,不久即豁然領悟:「真理乃是原本如此」、「如來者,如其本來」,當下大放光明,時雖在夜間,猶如白晝。耕雲導師曾自稱:「悟緣來自禪宗」。
1978 55歲 自軍中退役,任澎湖國軍英雄館館長。
1979 56歲 任宜蘭國軍英雄館館長。
1980 57歲 任台南國軍英雄館館長,並隨宜說法。
11月30日,在台南講「心經提要」。
12月28日,在台北市講「摩訶般若的要義與入門」。
1981 58歲 在台南市講「般若心經與佛法」
真我與禪定
發掘真我 主宰心國
1982 59歲 任桃園國軍英雄館館長,並隨宜說法。
03月04日,在台南市講「信心銘直解」(台南市開元路)。
12月25日,台南市禪學研究會成立,開示「禪、禪學與學禪」。應台南禪學研究會之請求,允為導師, 為有緣「解粘去縛,抽釘拔楔」。
1983 60歲 秋,退休。
作「談心」(發表於台南禪學季刊三期)12月18日,在台北市講「邁向生命的圓滿」。
1984 61歲 春節,在台北縣中和市講「保任此心絶不相賺」。
03月17日,在台北市十方叢林與卡普樂禪師對談。
04月08日,在台北市講「中華禪風的演變」。
12月25日,在台南市松柏育樂中心講「摩訶般若可以消除貪瞋癡」。
12月25日,在台南巿松柏育樂中心講「參學正眼」。
1985 62歲 06月23日,在台北市講「悟後起修」。
07月21日,在台北市講「安祥之美」。
11月24日,在台北市講「修心訣」。
1986 63歲 11月12日,在台北市太平洋聯誼社講「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淺解。
1987 64歲 07月,在台北市禪刋作者座談會講「成佛作祖的方法」。
1988 65歲 01月31日,在台南市育樂堂講「禪的認知與修學」。
03月,為中華禪學季刊創刊(1-29期),作「證道歌淺釋」。
05月22日,在台北市講「人身難得 正法難遇」
07月30日,在台北巿師範大學講「杜漏」。
10月30日,在台北巿師範大學講「不二法門」。
1989 66歲 01月22日,在台北市淡江大學講「牛的禮讚」。
10月22日,在台北市中華禪學會講「安分守己」。
1990 67歲 02月17日,在台北市中華禪學會講「無漏行──到達生命圓滿的八正道」。
04月15日,在台北市中華禪學會講「禪者的立德、立功、立言」〈禪刊作者座談會)
1991 68歲 03月29日,在台北市大專青年活動中心講「佛法在世間」。
04月24日,05月04日,第一次赴大陸說法(詳見中華季刊十五期)
05月03日,在北京大學講「安祥禪的知與行」
05月12日,講「安祥合唱團是光的天使」。
07月16日, 07月25日,應邀第二次赴大陸說法(詳見於中華季刊十五、十六期)
07月17日,在北京廣濟寺講「禪與安祥禪」。
07月18日,在北京中國佛學院講「禪、祖師禪與安祥禪」〈廣濟寺禪學研討會〉。
07月20日,在河北正定臨濟祖庭講「臨濟禪與安祥禪」。
07月23日,在北京社會科學研究院講「佛法與國運」。
07月24日,在北京中國人民大學禪學座談會講「禪的特質」。
1992 69歲 春節,在台北市中華禪會講「安祥禪曲的美好與力量」
02月05日,在台北市中華禪學會講「學禪的四個基礎」。
08月30日,在台北市中華禪學會講「信願行證──修行成佛的四個指標」。
1993 70歲 04月04日,在台北市講「幸福之道」。
1994 71歲 02月06日,在台北市中華禪學會講「唱禪歌就是修行」(對安祥合唱團開示)。
10月30日,在南投講「佛出世的本懷-安祥」。
1995 72歲 02月19日,在台北市社教館講「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釋疑」。
2000 77歲 10月11日,凌晨〈1:43〉,圓寂於板橋市大庭新村家中。